从提案到落实 | 国定路校门口增设交通信号灯 为师生出行平安保驾护航

发布者:石一鸣发布时间:2021-09-28浏览次数:348

      新学期开学之际,国定路777号主校门口亮起了崭新的交通信号灯和行人过街信号灯,地面黄色网格线和人行横道线划线清晰。学生报到期间车流人流量显著增加,有了信号灯的“指挥”周边交通秩序井然,充分保障了师生的出行安全。


      国定路777号主校门是我校人员车辆进出的主要通道,过去由于缺少交通信号灯的引导上下班高峰期间容易产生道路及校门拥堵,过往车辆行经校门区域时还存在车速较快的现象,影响师生安全通行。长期以来,校区周边道路的安全隐患问题一直是师生关注的焦点,也是历届教代会代表们热议的话题。


      经济学院张永超代表就曾提交过《增加学校门口交通信号灯或道路标线》的提案,并获第六届教代会提案工作委员会立案。为此,工会牵头举办了相关职能部门与提案代表的现场沟通会,经校保卫处与交管部门多次协调,最终实现了在国定路777号校门外增设道路黄色网格线和人行横道线并安装6个高清监控探头;在武东路288号校门增设出门右转弯标志并安装2个高清监控探头,使校区周边道路交通隐患问题得到初步改善。在2018年5月召开的学校第七届教代会上,校提案工作委员会委员屠天峰就曾代表提案工作委员会向全体代表详细汇报了该提案的落实过程和办理结果。


      如何解决校门周边道路安全隐患问题在我校学生当中也引起了不小的讨论。大家充分发挥专业所长,提出了有理有据的对策建议。2019年4月,由校工会副主席、统计与管理学院副教授柏杨指导,陈文奇、朱晨阳等四名学生组成的《基于强化学习的上海市信号灯联动系统》项目团队就开展了一项创新训练研究,结果表明增设国定路校门信号灯后,利用基于强化学习的多路口联动优化算法模型,可提高校区周边多个路口信号灯的控制效率,从而有效缓解交通拥堵的情况。


     为进一步加强校区周边道路的安全保障,在设置划线和高清监控探头等措施的基础上,2020年上海发展研究院江若尘代表与高冰冰、杨淑莲、沈宏四位老师共同提交了《关于改善上海财经大学周边道路交通设施设置》的提案,建议在国定路777号校门口增设交通信号灯。第七届教代会提案工作委员会认为交通安全无小事,通过增设信号灯能够有效解决校门区域安全隐患问题,即同意立案,校工会随即会同学校相关部门一起推进提案的落实工作。


      与此同时,我校杨浦区人大代表也在积极开展工作。2018年1月,我校区人大代表魏巧琴和区人大代表、校工会委员会委员邵建利在“人大代表进社区(国定路校区)”座谈会上听取了师生对加装红绿灯的需求后,就联名向杨浦区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首次提交了关于国定路校门口安装红绿灯的建议。校工会将区人大代表提交建议的过程向学校汇报并获得了校领导的大力支持。2021年1月,在方华副校长的建议下,邵建利、魏巧琴、张淑芳三位代表联名向杨浦区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六次会议再次提交了《关于改善上海财经大学周边交通设施设置的建议》。该建议引起杨浦区人大和五角场街道人大工委的高度重视。3月26日,经各方多次协商,由五角场街道人大工委牵头,协同杨浦区人大常委会人事代表工委、区府督查室、区公安分局等相关部门在我校工会会议室召开了代表建议办理沟通推进会。我校出席会议的有:杨浦区人大代表、校工会委员会委员邵建利,教代会代表江若尘、高冰冰、沈宏、杨淑莲,校妇委会常务副主任、主持工会工作副主席屠天峰,校工会委员会委员、保卫处处长张满仓,校工会委员会委员、后勤管理处处长彭剑斌,校党委校长办公室副主任孙传通,保卫处副处长曹树南,基建处廖启安老师等。会上,邵建利老师介绍了“改善上海财经大学校园周边道路交通设施设置”建议提出背景和相关内容。区公安分局、区交警支队汇报了代表建议办理情况,并结合实地考察的实景录像,对国定路和政立路的车流量、人流量、事故率进行了分析。

      2021年8月底,在市、区、校领导的大力支持下,以及多方共同努力下,我校国定路主校门口增设的交通信号灯及配套设施完成了安装调试并正式投入使用,教代会提案得以最终实现。

      教代会提案是我校教职员工参与学校民主管理的重要形式之一,也成为了学校民主决策的重要参考。校工会一贯高度重视提案落实工作,做到勤沟通多协调,凝聚共识汇聚力量,有力促进了教代会提案的“落地生根、开花结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