巩固和发展建家成果,使我校工会的建家水平提到一个新的高度,特提出深入开展教工之家建设的实施意见。     一、 建设教工之家的目的      

    建设教工之家的目的是为了增强校工会和部门工会的活力,其标志是:在学校各级党组织的领导下,遵循党的基本路线,结合学校中心任务,根据教职工群众的意愿,依照法律和章程独立自主地、创造性地开展工作,敢于维护教职工的合法权益,积极参与学校和院系所的民主管理和民主监督,善于吸引、团结和教育教职工,努力实现工会组织的群众化和民主化,把我校工会建设成为教职工群众信赖的组织。     

    二、 建设教工之家的基本要求    

    1、围绕学校的中心工作,加强思想政治教育,深入开展师德建设和\三育人\活动,努力提高教职工的思想、政治、业务素质,为促进学校的改革和发展发挥积极作用。      

    2、贯彻依靠广大教职工办学的指导思想,积极发挥工会、教代会参政议政的民主渠道作用,健全和完善教代会制度,促进学校和院系的民主建设。      

    3、维护教职工的合法权益,积极反映教职工群众的呼声和要求,为教职工办实事。      

    4、坚持党的领导,按照《工会法》独立自主地开展工作,充分发挥工会组织的桥梁和纽带作用。      5、搞好工会组织的自身建设,努力促进工会的群众化、民主化建设。提高工会干部的素质,形成一支热心为教职工服务的积极分子队伍。     

    三、建设教工之家是增强校工会和部门工会活力的基础工作,也是加强校工会和部门工会建设的一项长期任务。为此,校工会和部门工会都应把深入开展建设教工之家活动作为自身建设的根本环节来抓,使教工之家常建常新。      校工会每学年按照市教育工会和校党委的工作部署,结合学校的中心任务,制定工作计划。学期末对建家执行情况进行总结,并向会员代表汇报,由会员代表进行评议。经认可后,书面报告市教育工会,提请考核和确认。我校工会要在1998年建成\先进教工之家\的基础上,在校党委和市教育工会的领导下,积极工作,扎实建家,力求经过几年的艰苦努力,把我校工会建成\模范教工之家\。      

    部门工会的建家活动,在同级党组织和校工会的领导下进行,根据建家的基本要求,部门工会要制订实施计划,年底进行自评总结,向本部门工会会员(或会员代表)汇报,评议认可后,书面报告校工会,由校工会进行考核验收。凡验收合格的,由校工会颁发合格教工小家证书。凡验收不合格的,应及时补课,争取早日通过合格验收。对已验收合格的,每年定期进行考核和复查,达到要求的,保持合格教工小家称号;未达到基本要求的,限期整改,如整改无效取消合格证书。      校工会在对院系部门工会考核、复查的基础上,每年在合格教工小家中,开展先进教工小家的评选活动。命名一批先进教工小家。先进教工小家不搞终身制,每年进行评选和命名。      

    各部门工会的建家工作要积极争取得到同级党政的支持。                                      中国教育工会上海财经大学委员会                                                 2001年4月